今天10時,備受關註的復旦投毒案在上海高院公開開庭二審。
  2013年4月,復旦大學醫學院研究生黃洋遭他人投毒後死亡。犯罪嫌疑人為被害人室友林森浩,投毒藥品為劇毒化學品二甲基亞硝胺。今年2月18日,復旦投毒案一審宣判,復旦醫學院研究生林森浩因故意殺害室友黃洋被判處死刑、剝奪政治權利終身。
  此後近10個月里,這兩個家庭之間又經歷了什麼?兩個痛苦的家庭,能否走上諒解之路?記者分別採訪了兩個家庭,傾聽各方的訴說。
  林森浩父親: 看到黃洋的照片,我眼淚也流下來了
  11月30日,林森浩的父親林尊耀接到律師的電話,得知二審開庭時間定為12月8日。帶著既期盼又忐忑的心情,他決定提前幾天到上海,一是給兒子帶幾件冬衣,讓律師轉交。二是想繼續謀求機會,向黃洋的家人當面道歉。
  在辯護律師唐志堅的陪同下,林尊耀與記者談了3個小時。
  “我現在想不起是怎麼過來的,感覺是一段記憶空白。”林尊耀告訴記者,以前林森浩是家裡的驕傲,這件事情後,他就很少出門,幾乎與外界隔絕。“不懂怎麼去面對別人,別人一見,總忘不了會提小浩的事。”
  林森浩的叔叔林尊榮告訴記者,哥哥“經常是整夜整夜不睡,誰吃得消?哥哥1.75米,原來有130多斤,現在也就100斤左右,整個人都變形了。”
  林尊耀告訴記者,一直以來,他都有向黃洋家人道歉的想法,卻一直沒能真正實現。
  在一審宣判後,他意識到兒子確確實實是犯了錯,想要道歉的想法變得更加強烈。就在宣判當天的下午,他終於通過林森浩的同學打聽到了黃洋父母在上海塘橋的臨時住處,接著他就和林尊榮一起前往。
  當天下午2點鐘左右,帶著一些禮物來到黃洋家人的暫住酒店時,沒能找到對方。就在他們準備往回走時,在酒店門外遇到了黃洋的父母。林尊耀稱黃洋的父親黃國強為“黃兄”:“孩子錯了,我們是來道歉的。”面對林家人的出現,黃國強也較意外,不願意更多地與對方接觸。最終,兄弟倆只得離開。
  之後還有兩次,林尊耀專程趕到了黃洋的老家,想再次當面向黃家人道歉,當時他還帶著從親戚朋友處借來的3萬多元錢。但兩次均沒能見到黃家人。
  此後兩次,林尊耀只能前往黃洋的墓地祭掃。“在他的墓地,我看到了黃洋的照片,我眼淚也流下來了。同樣作為父母,我的內心也是……怎麼表達……我就是,哎……我口語表述很差,我不知道該怎麼說。反正,內心是抱著很有誠意的心態到那邊去。”林尊耀說。
  如果能再次見到黃國強,林尊耀想說:“孩子錯了,我太對不起他一家了,就是這些,跟他道歉、賠罪。”
  黃洋父親: 生命是可以拿來開玩笑的嗎?
  作為當事的另一方,黃洋的父母和姨媽也於12月6日晚上趕到了上海。
  面對當前鋪天蓋地的報道,黃國強表示自己壓力很大。“他們說我拒絕林家道歉,有意不見人家,還打電話報警。可是,寫這些話的人知道其中原委嗎?”黃國強和楊國華回憶了三次道歉的經過。
  記者瞭解到,第一次,是在一審判決之後。林森浩的父親和其他親屬找到黃國強住的賓館。黃洋的母親楊國華告訴記者:“我跟他說,我的兒子不在了,我一看見你們,就會想起我的兒子。你們走吧。現在不是說這個事的時候。開始林森浩的父親就是不走。”
  黃國強說,在這樣一個情景下,“我們實在被糾纏得受不了,才報警的。你要道歉,是不是要找個適當的時機,是不是要找個適當的環境?你帶著一幫子記者,握個手他們也要衝上來拍照,你說這叫道歉嗎?”
  至於林森浩的父親到四川榮縣去登門道歉,黃國強說,他是事後才知道的。黃洋的姨媽也向記者證實,一審判決之後,黃洋父母到親戚家中去住了一陣子。
  最近,一封林森浩在獄中寫給黃洋父母的道歉信在網上傳得沸沸揚揚。黃國強說,這封信他是不能接受的:首先打印件不能確認是否是林森浩親筆寫的。此外,“林森浩在信中對自己的犯罪動機還堅持說是開玩笑,請問一個人的生命,是可以用來開玩笑的嗎?”
  黃國強向晨報記者列舉了林森浩的三條不可原諒的原因。
  首先,林森浩下毒劑量太大,毒藥也是最毒的。黃國強說,這一點說明林森浩對他兒子痛下殺手,太凶殘,不可饒恕。
  其次,在搶救過程中,林森浩沒有及時說出真相,延誤了搶救的時機。“他是眼看著我兒子死去,這一點我沒法接受。”
  至於第三點不可饒恕的原因,黃國強說,他已經講了很多,就是所有“道歉”都在一審判決之後,看不見誠意。他們至今還在說,殺人動機是愚人節的一個“玩笑”,這是不可接受的。(據新聞晨報)
  (原標題:兩個家庭能否走上諒解路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v58pvsf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